即時兩岸

中國加入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 暗諷美國退出是大行單邊霸凌 (16:55)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周一(6日)向聯合國交存加入書,正式加入《武器貿易條約》(ATT)。張軍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常規武器非法轉讓和濫用引發的各方面問題,贊成採取必要措施,規範常規武器貿易,打擊非法武器轉讓。他並暗諷美國先前退出該項條約,是大行單邊霸凌。

張軍在交存加入書後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加入《武器貿易條約》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方維護現有國際軍控體系、支持多邊主義、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決心和誠意。

他指出,當今世界面臨重重挑戰,而單邊主義已成為動亂之源。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接連退出多邊軍控協定、有關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不斷「毁約」和「退群」,大搞單邊霸凌行徑,給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帶來巨大不確定因素,對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挑戰造成嚴重危害。

《武器貿易條約》於2013年4月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翌年12月24日生效。中國加入後,條約共有107個締約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下旬表決通過,加入旨在控制武器流入衝突地區的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

(中新社)

相關字詞﹕聯合國 武器貿易條約 非法武器轉讓 中國 張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