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印媒:印度不加入任何中國主導貿易協定 因邊境衝突釀印軍亡 (17:45)

印度新聞網站「The Print」周日(5日)引述政府高級別消息人士稱,印度已決定不考慮加入任何中國主導的貿易協定,其中包括「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另一名匿名官員解釋稱,作出這項決定的背景是,中印邊境對峙衝突導致20名印軍士兵在6月15日陣亡,「因此,即使某些條件在政治上對印度有利,政府也不會再考慮加入RCEP」。

《環球時報》引述不具名分析人士稱,雖然印度此前也曾以貿易不公平、傷害本國農業和工業等原因,而對是否簽署RCEP持觀望態度,但此次表態幾乎相當於徹底關閉與RCEP各方重啟對話的大門。該分析人士認為,印度始終擔心原產地規則、服務貿易佔比等訴求無法得到滿足,而導致其對外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而此次中印邊境對峙則給了印度退出RCEP的最好「台階」,既滿足了國內對政府「強硬反華」的期待,又可借機卸去RCEP成員國呼籲印度重新加入談判的壓力。

RCEP部長級視像會議於上月舉行,各方確認力爭在年內簽署協定。RCEP由東盟十國發起,中國對推動該協定態度積極,被媒體認為該協定由中國主導。此協議也向其他外部經濟體開放,目前已邀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環球時報)

相關字詞﹕中印關係 中國 印度 貿易協定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