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許章潤被捕 著名法學家曾多次公開批評中央 (16:45)

中國著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院原教授許章潤今日(6日)上午被當局從家中帶走。據明鏡新聞網創辦人何頻在YouTube透露,許章潤於上午10時許在北京家中遭公安帶走,當局派出10多輛警車包圍許家,隨後逾20名公安進入許家搜捕。另有消息指出,許潤章是在今日凌晨約1時被北京警方上門被帶走的,目前罪名未知。

今年57歲的許章潤,去年3月被清華大學停職,疑與2018年7月他發表題為〈我們當下的恐懼〉文章有關,當時文章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讓中國倒退回文革。許章潤被停職後,有聲援者向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發公開信力挺許章潤,得到超過200人聯署。

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他再撰寫另一篇文章〈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稱這場疫情人禍大於天災,這場人禍「甚於一場全面戰爭,此可謂外寇未逞其志,而家賊先禍其國」,文章怒斥中國最高領導人「無恥之尤」、「民心喪盡」,讓人民憤慨。

何頻在YouTube表示,許章潤身患重病,這幾年收入很低,生活成問題,但仍敢於批評當局。另據消息人士稱,許章潤近幾年持續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在海外流傳,這引起當局關注和憤怒。

(明鏡新聞網/明報記者)

許章潤 相關報道/文章:

籲復主席任期制 清華教授被停職 (2019年3月27日)

周日話題﹕21世紀炮打司令部——許章潤教授〈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讀後 (2018年8月5日)

相關字詞﹕許章潤 清華大學 批評政府 公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