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港區國安法|陸委會促台灣人避免過境或前往港澳及大陸 (20:00)

《港區國安法》已實施,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2日)表示,台灣人若批判中共或曾經支持香港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都屬「高風險族群」,呼籲台灣人如非必要,應避免過境或前往香港、澳門或中國大陸。

邱垂正表示,中共為維護其政權安全,「無所不用其極,全面封殺其無法容忍的意見,與全世界為敵」,若台灣人前往港澳或大陸,極有可能出現「李明哲第二」。李明哲是台灣NGO工作者、民進黨前黨工,2017年在大陸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5年,是首個台灣人被大陸以顛覆罪起訴判刑。

另外,「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昨(1日)起營運,邱垂正表示,辦公室首日接獲逾180個電話及郵件,多為一般諮詢,包括申請投資移民、開放入境資格及赴台就業等,亦有涉港澳條例的求助對象,部分人從香港致電。

由於《港區國安法》涵蓋境外組織,外界擔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會面對風險,邱垂正稱台方不會主動撤走辦事處,但已有應變計劃。他強調,台灣政府從未介入香港事務,駐港辦事處在港的運作一向符合雙方規範,從未逾越分際。

(中央社/自由時報)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台灣 陸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