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媒體戰升級 中方要求美聯社、CBS等4駐華美國媒體申報資料 (17:49)

中美媒體戰持續升級,中國外交部今日(7月1日)宣布,要求美國聯合通訊社(美聯社,AP)、美國合眾國際社(UPI)、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4間美國駐京媒體,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中方就此針對美國媒體採取反制措施。

趙立堅稱,中方上述措施是因應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防衛。美方有關做法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

今年2月,美方將新華社等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3月要求美國之音等5家美國媒體駐華機構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6月22日,美方再將中央電視台(CCTV)等4家中國媒體列管為「外國使團」。

(澎湃新聞)

相關報道:美再列4華媒「外國使團」 北京促糾錯 否則會有反應

相關字詞﹕中國 美國 外交部 媒體 美聯社 合眾國際社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