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研究:料中國10.4%養豬業人員染「G4豬流感」 專家憂病毒突變易人傳人 (17:30)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周一(29日)刊登一項研究指出,中國研究人員發現國內出現一種會感染人類的新型豬流感,相信已有一成養豬業工作人員受感染。研究報告警告,雖然該流感暫時未出現人傳人情況,但它「擁有一切可以高度適應感染人類的特徵」,一旦出現基因突變,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

這種G4豬流感是從造成2009年豬流感大流行的H1N1病毒株基因演變而來。研究由中英學者所做,他們在2011至2018年間從中國10個省份的屠場與一間獸醫院,蒐集3萬隻豬的鼻腔拭子樣本,並從中找到179種豬流感病毒。這些病毒大多屬於一種自2016年起在豬隻間流行的新病毒。研究發現G4具高度傳染性,會在人類氣管的細胞複製。

根據血液檢測,估計已有10.4%的養豬業工作人員感染G4,另有4.4%的一般民眾疑似曝露在病毒之中,因此可知這種病毒會從動物傳染人類,但尚未有人傳人的證據。不過,專家擔心,若G4突變變成容易人傳人,恐將引發全球新一波疫情大流行。

(BBC/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豬流感 G4豬流感 中國 養豬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