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申紀蘭逝世 66次出席人大兩會被稱人大「活化石」、「舉手機器」 (13:03)

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今日(28日)凌晨逝世,終年90歲。申紀蘭是中國唯一從第一屆連任到第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被稱為人大「活化石」。去年建國70周年,習近平曾授予申紀蘭「共和國勳章」。

據報申紀蘭身患胃癌晚期,一周前病重,延至今日凌晨逝世。5月底申紀蘭到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是其自1954年以來第66次赴會。申紀蘭的生前好友、山西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證實這一消息。郭鳳蓮說,「我一個星期前才去看望了申大姐,當時她已病的很重,但已沒辦法醫治。她安安靜靜地走了,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大姐,我也很悲痛。」

公開資料顯示,申紀蘭1929年12月生,是山西平順人,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中國人大網資料顯示,申紀蘭是第一屆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積極維護新中國婦女勞動權利,倡導並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申紀蘭曾說「我非常擁護共產黨。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被網民戲稱為「舉手機器」。申紀蘭亦得到歷任領導人的肯定,先後獲毛澤東接見,在周恩來家中作客,和鄧小平合照,江澤民稱她是「鳳毛麟角」。胡錦濤、李鵬、朱鎔基等還到過西溝村探望過她。

(澎湃新聞/明報記者)

申紀蘭 昔日報道:

兩會花絮:申紀蘭「只准拍照不准問」

申紀蘭終開口讚 社會主義新農村

相關字詞﹕申紀蘭 全國人大代表 活化石 舉手機器 共和國勳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