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印衝突|華外交部:印度越線挑釁攻擊在先 責任完全不在中方 (23:00)

本月15日,中印軍隊在拉達克地區加勒萬河谷的兩國邊境實控線附近爆發激烈衝突,雙方互有死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事件源於印度邊防部隊非法越線,印方挑釁、攻擊在先,責任完全不在中方。

趙立堅稱,加勒萬河谷位於實控線中方一側,但印方自今年4月起越線修路架橋,單方面改變當地現狀,中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5月6日印度邊防部隊越線進入中國領土,蓄意挑起事端,中國邊防部隊採取必要措施,加強應對及邊境地區管控。

他續說,印方在中方外交交涉和軍事壓力下,本已撤離越線人員及按中方要求拆除越線設施,並於本月6日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惟印方之後無理要求中方拆除觀察哨,並於本月15日越過實控線破壞中方帳篷,以及在中方官兵按慣例交涉時攻擊中方人員,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死傷。

趙立堅批評,印軍行徑違背中印簽署的協定協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性質惡劣,後果嚴重。他稱中印現已同意採取必要措施讓事態降溫,希望印方嚴格遵守並認真落實相關共識,以實際行動恢復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網頁)

相關字詞﹕中印衝突 中國 印度 加勒萬河谷 外交部 趙立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