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提前半年完成全球部署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升空【短片】 (12:40)

提前半年完成全球部署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升空(中新社片段 剪接:劉澤浩)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今日(23日)上午在位於四川涼山州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意味中國提早半年完成「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星座部署。今次發射一再延遲,最初因中國兩次航天發射任務失利而由上月延至本月,上周二(16日)因臨發射前發現產品技術問題又再推遲一周。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表示,這顆衛星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入網後,中國將進行「北斗」全系統聯調聯試,擇機面向全球用戶提供完整的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北斗」有意與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以及歐盟的「伽利略」競爭,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今年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具備完整全球服務能力。

(新華社)

相關字詞﹕北斗三號 全球組網衛星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