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石垣市議會通過釣魚島改名「登野城尖閣」 華外交部:對中國領土主權嚴重挑釁 (20:10)

【20:10更新】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22日)以多數贊成票,通過把該市行政區劃所含的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的名字由「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的議案。日方將於本年10月1日啟動釣魚島的正式改名程序。石垣市議會通過的決議中,宣稱「這些島嶼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

宣稱擁有釣魚島主權的石垣市,指出島上也有一處名為「登野城」的地區,市政府決定提案,將原行政區域地址為「登野城」的釣魚島改名為「登野城尖閣」。石垣市負責人受訪時稱,加進「尖閣」字樣,是為了防止與地名登野城相混淆,「加快行政效率並減少業務失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日方通過所謂「更名」議案,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無效,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的行徑,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作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就石垣市議會動議釣魚島改名,台灣宜蘭縣議會搶先於6月11日通過臨時動議案,將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國民黨並稱會由主席江啟臣帶隊,帶領漁民,並號召全台各地年輕朋友,到釣魚台附近海域宣示主權。

(共同社)

相關報道:日擬將釣魚島易名「登野城尖閣」 台灣外交部:台擁釣魚台列嶼主權事實不變

相關字詞﹕登野城尖閣 釣魚島 石垣市 議會 多數贊成票 名字 變更 日本領土 行政效率 宜蘭縣 議會 釣魚台 國民黨 江啟臣 全台 宣示主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