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孟晚舟案再開庭 律師:美方證據遺漏重大信息甚至故意誤導 (12:43)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周一(15日)在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再次開庭。由於防疫需要,控辯律師透過電話參加聆訊。孟晚舟律師團隊在一份備忘錄中指出,美國司法部所提交、要求引渡的「起訴案件紀錄」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關鍵證據由匯豐銀行提供,但美方對證據的總結遺漏重大信息,甚至有故意誤導行為。

備忘錄稱,2012年12月匯豐因其自身的違法行為,包括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向美國司法部支付一筆19億美元(約147.25億港元)罰款,並與美國簽署一份「暫緩起訴協議」。

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向匯豐銀行一名高級管理者做Powerpoint簡報,這份簡報文件後來被匯豐轉交美國,成為加國法庭認為孟晚舟欺詐匯豐的依據。不過美方「起訴案件紀錄」中承認,匯豐的初級員工清楚華為與香港公司星通技術(Skycom)的關係,但匯豐高級管理者對此並不清楚。辯方認為,這一說法難以令人置信,將向法庭提供更多證據證明這是「重大不實陳述」。

控方指控華為透過星通違規與伊朗進行交易,惟華為否認與星通有關。

(中新社/中央電視台)

孟晚舟 相關報道:

加情報局曾警告拘孟晚舟掀震盪

孟晚舟案 駐加大使斥美「麻煩製造者」

孟晚舟敗訴 華使館向加提嚴正交涉 引渡程序繼續 華為表失望

相關字詞﹕孟晚舟 華為 匯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