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罷韓」投票今舉行 或成首名被罷免直轄市長 韓國瑜:交高雄市民做決定 (11:25)

決定是否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投票今早(6日)開始,全高雄市1823個票站清晨開始便有人排隊投票,若「罷韓」獲通過,韓國瑜將成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個被罷免的直轄市長。

韓國瑜今早到了美濃及旗山,視察連日豪雨後木瓜受損情形。對於罷免投票,他強調交由高雄市民做決定,如果市民覺得他上任以來市政府團隊做得不錯,希望繼續支持;如果覺得比過去20年差,對於投票結果他完全尊重。

曾任高雄市長多年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上午前往投票,她稱投票是盡高雄人公民責任,不論投票結果如何,她都尊重高雄人的決定。

為了防止病毒擴散,每個票站有2名管理員擔任防疫人員,處理防疫工作。選民到票站須戴口罩,進入前須量體溫及消毒雙手,排隊時要保持社交距離。

罷韓門檻有兩個,其一是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另一是同意票數須達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達成兩項條件才能罷免。根據高雄市選委會最新數據,這次罷免的高雄選民總數為2,299,981人,四分之一即為574,996人,同意票若未達此門檻,罷免案將被否決。若「罷韓」通過,中選會將於3個月內舉行補選,韓國瑜4年內不得再選高雄市長;若不通過,本屆市長任期內不得再提罷免韓國瑜。

相關報道:

罷免韓國瑜投票明舉行 高雄7500警員維持秩序

相關字詞﹕韓國瑜 高雄 罷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