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孟晚舟案加法院明凌晨將裁定是否雙重犯罪 (20:00)

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將在當地時間周三(27日)上午11時(本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將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是否構成在美、加的「雙重犯罪」作出裁決。如果裁決認定不符合雙重犯罪的標準,法官即可駁回案件,理論上孟晚舟可立即獲釋,並歸還護照獲准離境。5月28日報道:孟晚舟引渡案 加拿大法院裁定符合雙重犯罪

假如法官裁定雙重犯罪成立,孟晚舟可繼續上訴,最終可上訴至加拿大最高法院,案件審理過程或再延長數年。同時,孟晚舟此前亦已反訴加拿大執法人員逮捕她時濫用程序。

彭博社周二(26日)引述孟晚舟的律師指出,在加方官員批准開始引渡程序時,加拿大並沒有對伊朗進行制裁,因此不符合雙重犯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表示,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是一宗嚴重的政治事件。

加拿大於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稱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其後啟動引渡美國程序。

(鳳凰網)

相關字詞﹕孟晚舟 華為 加拿大 美國 引渡 雙重犯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