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載人潛水器將赴海底萬米深淵科研 (18:45)

中國的萬米載人潛水器今年將前赴馬里亞納海溝下潛海底最深處。中國船舶集團七〇二所副所長、萬米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葉聰表示,中國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今年將會挑戰馬里亞納海溝的最深處「挑戰者深淵」,目前正進行水池試驗,之後萬米載人潛水器將進入海試階段。

全球深度大於6000米的海溝共有37條,這些海溝所在的區域被稱作海斗深淵,簡稱「深淵」。海底萬米深淵可謂科研的「無人區」,是迄今全球海洋中人類難以企及、知之甚少的地方,包括馬里亞納海溝在內的9條最深的海溝分佈在西太平洋,其中5條深度均超過一萬米。

今年3月,中國萬米載人潛水器在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二研究所完成總裝並開始全流程水池試驗。試驗在江蘇無錫的人工水池中進行。水池試驗是潛水器從陸地走向水中的第一步,葉聰表示,水池試驗預計將持續到今年6月。之後,萬米載人潛水器將進入海試階段。

(科技日報)

相關字詞﹕中國 載人潛水器 海試 深淵 馬里亞納海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