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珍稀植物「海米」消失94年 新北海濱發現 (17:15)

台灣新北市的福隆海水浴場北方海濱,早前在一個堆滿建築廢料的地段,意外發現一種植物,近日經鑑定,證實是在台灣消失94年、列入「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上的極危物種「海米」。

北方海濱的沙中混雜黃土、紅磚、混凝土塊,十年來這裏一直是被人忽視的建築廢料堆棄場。去年9月台灣監察院要求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對此地段展開修護,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委託當地團體盤點生態敏感區時,在這片沙灘上發現「海米」(學名Carex kobomugi),證實是消失94年、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中被列出的「極危物種」。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鍾國芳說,在植物學領域中,海米是稀有又夢幻的植物,過去幾乎沒有人親眼看過,只有台大植物系的標本館有一海米標本;上次紀錄是在1926年,在澎湖縣龍門沙灘發現。這次的發現不僅珍貴,更是海米在全球最南界的紀錄。

(聯合報)

相關字詞﹕台灣 新北 福隆海水浴場 海米 珍稀植物 植物 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