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方批評蓬佩奧祝賀蔡英文就職 華外交部:後果由美方承擔 (17:4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19日)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台灣外交部稱是美國國務卿首次發聲明祝賀台灣總統就職。中國大陸外交部、國台辦及國防部今日(20日)先後批評蓬佩奧祝賀一事,外交部並稱,中方將對美方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大陸外交部稱,蓬佩奧稱呼蔡英文為所謂「總統」,吹噓美台「伙伴關係」,美方一些官員和政客更向蔡英文發視頻賀辭,上述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及譴責。

大陸外交部亦警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失敗;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有力回擊。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與台實質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中方有堅定的意志、信心、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大陸國防部稱,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美方行徑嚴重危害中美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也是非常危險。

(外交部網站/人民日報/新京報)

蔡英文就職 相關報道:

蔡英文宣誓就職 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及副國家安全顧問祝賀【短片】

蔡英文今早宣誓就職 稱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短片】

美卿首發聲明 賀蔡英文就職

相關字詞﹕蓬佩奧 蔡英文 台灣 外交部 一個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