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河南小學設閘機探熱 涉違規索100元年費 (17:10)

內地學校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放緩後陸續復課,河南一間小學安裝人臉識別閘機測量學生體溫,家長要加入相關「校園管理服務平台」,每年收取「功能費」100元(人民幣,下同)。有家長向傳媒投訴後,當地教育體育局稱已退款。

河南省信陽市溮河區第一小學有學生家長本月9日向傳媒投訴,學校安裝人臉識別閘機測量學生體溫,負責閘機的公司向家長收取每年功能費100元。家長因怕影響子女上學而付款,據報已有逾200名家長付費。

事件揭發後,溮河區教體局表示,校方在事件中違反教育部門相關規定,把關不嚴格,「帶來嚴重不良社會影響」,並暴露教體局對學校管理監管不嚴問題。局方稱,收取的費用已全部退還,紀委監委會調查事件。

校方則表示沒有強制交費,稱即使學生不使用人臉識別閘機,仍可使用人手探熱通道進入校園。校長又保證,以後不向家長收取任何費用。

(南方都市報/梨視頻)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人臉識別 探熱 體溫 收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