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13國提案邀台參與世衛大會 世衛:譚德塞無權邀請 (08:55)

世界衛生組織(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周一(11日)表示,接獲13個國家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的提案,但因成員國意見分歧,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未獲授權發出邀請,索羅門強調台灣過去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是因有政治共識。

譚德塞周一於世衛日內瓦記者會上未有回應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由索羅門代答。索羅門指出,世衛秘書處是根據194個成員國決定的政策及框架下運作,在49年前已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世衛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決定迄今依然有效。

索羅門表示,台灣於2009年至2016年以「中華台北」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是因成員國找到外交政治上的同意方案,在這基礎上,當時的總幹事可以發出邀請;但現在缺乏這種一致性支持,會員國之間意見分岐,因此譚德塞無權發出邀請。

(中央社)

相關報道:

仍未受邀赴世衛大會 台:美不願為參與提案

世衛:習近平譚德塞未曾通電

相關字詞﹕世界衛生組織 世衛 世衛大會 台灣 索羅門 譚德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