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母親花」5月盛放 彩色魯冰花觀賞過後化春泥 (08:40)

今日(10日)母親節,台灣被稱為「母親花」的魯冰花正值開花期。位處台中合歡山與雪山群峰之間的福壽山農場,多年前引入彩色品種的魯冰花試種,近日五顏六色的魯冰花盛放,將持續開至6月初。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介紹,魯冰花屬蝶形花科植物,學名多葉羽扇豆,原生於墨西哥高原,性喜涼,不耐熱。穗狀花序一束有數十朵小花,花色呈白、黃、藍、粉、紅、紫等,花有淡香。在90年代的電影《魯冰花》,同名主題曲被歌手甄妮唱至街知巷聞,成為歌頌母愛的經典流行曲。魯冰花花落後化作肥沃春泥,讓周邊植物長得更繁茂,象徵母親無私的愛。由於魯冰花在5月母親節前後綻放,因此在台灣普遍被稱作「母親花」。

台灣茶農引入助茶樹生長

台灣高山茶農將魯冰花引入栽種,因其根部含根瘤菌,能將空氣中的氮氣合成氨及其他含氮有機物,增加土壤肥力。茶農將之種在高山雲霧茶的茶山周邊或茶樹附近,有助茶樹健康,增茶葉香氣。

母親節 相關報道:

母親節慎送白色花束 花商教路:康乃馨襯百合玫瑰添色彩

母親節花束如何延長壽命?花商教路:康乃馨「歎冷氣」最長可擺14日

母親節煮大餐:網上偷師英意美名廚 煎羊架、雜菜湯、Tiramisu氹媽媽

賞花圖輯:

一次睇勻3種櫻花:鐘花櫻桃、富士櫻、吉野櫻

圖輯‧賞櫻之旅

圖輯:繡球花

相關字詞﹕母親節 魯冰花 母親花 多葉羽扇豆 賞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