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鍾南山歐洲呼吸學會發表講話:污水渠及排氣管或加速散播新冠病毒 (13:30)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與歐洲呼吸學會(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ERS)視像對話,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播方式。不過,該學會官方微信號刊出有關鍾南山的講話中文版本卻與ERS網頁的視像對話片段有不同,其中中文版寫道,鍾南山當時稱,應查明香港康美樓感染事件是否由「花灑(原文稱淋浴器)或排氣管泄漏造成」,亦稱郵輪「鑽石公主號」感染事件中,「究其原因可能是通過管道或花灑加速傳播」,但翻查該學會網頁的視像對話片段及有關資料,鍾南山當時是說污水渠(sewer)及排氣管(exhausted pipe)。

不少內地及香港傳媒日前均引述有關中文版的字眼,提及鍾南山指出淋浴器或花灑可能加速散播新冠病毒,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12日)在記者會上亦被問及有關問題,她回應稱,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會否透過花灑傳播「不太清晰」。

張竹君稱,本港在氣霧(即氣溶膠)傳播方面經驗不多,一般氣霧傳播通常是在醫院環境出現。她又提到,早前青衣康美樓懷疑因排氣喉沒密封而播毒,可能是有氣霧在密封空間擴散,開抽氣扇就有可能造成傳播。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