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武漢肺炎】內地搶購「雙黃連口服液」防疫 人民日報:抑制不等於預防治療 勿自行服用【短片】 (14:47)

內地民眾排隊搶購「雙黃連口服液」(微博片段)

內地從昨日(1月31日)起傳出,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與武漢病毒所的聯合研究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引發各地搶購潮。有專家隨即提出質疑,稱沒有足夠的公開數據能證明它可抑制人體中的新型冠狀病毒。《人民日報》今日(2月1日)亦發文強調「抑制不等於預防和治療」,提醒民眾勿搶購及自行服用。

相關報道:研究指可抑病毒 中成藥現搶購潮

多間內地媒體昨日報道稱,「上海藥物所等機構初步發現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並稱目前該種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衛生臨牀中心、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展開臨牀研究。消息一出,「雙黃連口服液」立即成為搶手貨,多家電商平台缺貨,不少民眾湧往藥房購買,以致大排長龍。

澎湃新聞報道稱,武漢不少民眾今早到藥房排隊搶購「雙黃連口服液」。報道稱,有藥房前一日還在賣25元(人民幣.下同)一盒,且不限購;但今日售價已漲至35元一盒,每人限購5盒。

《人民日報》指出,「雙黃連口服液」對病人是否有效仍要做大量的實驗,又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稱,目前未有用於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提醒民眾勿自行服用「雙黃連口服液」。

中國醫學健康與醫療健康服務平台「丁香醫生」亦發文表示,要證明一種藥物是否有效,至少需要動物實驗及3期臨牀試驗,目前未知「雙黃連口服液」的實驗究竟進行到哪一步。

中新社旗下微博帳號「國是直通車」訪問了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人員,該人員稱「雙黃連口服液」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抑制作用是「初步發現」,目前未有較詳細的研究,因此不能過分着重說法的準確性,強調「科學的事情,我們不想說得太過」。

(人民日報/澎湃新聞/財聯社/中央社)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內地確診病例破萬 增至11791宗 累計259人死亡

美國宣布進入公共健康緊急狀態 兩周內曾訪華外國人禁入境

滯泰馬200湖北客 中國包機接回鄉 外媒睹老人倒卧武漢街頭 「無人敢靠近」

新病毒恐慌全球蔓延 反華情緒湧現 學者:疫症引爆中外政經矛盾

一邊物資分配不均 一邊透明度高 籌款抗疫 紅會捱轟韓紅獲讚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雙黃連口服液 搶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