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武漢肺炎】鍾南山:憂出現「超級傳播者」 須防醫院成人傳人地方 (19:20)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今日(21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廣東省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新情況。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牀研究專家鍾南山稱,現時較擔心會出現「超級傳播者」,廣東目前是疫情第二多的省份,如果及時切斷病毒傳播,就能減低「超級傳播者」出現的機會。

發布會上指出,截至今日下午3時,廣東共有確診病例14宗,其中深圳9宗、珠海3宗、湛江和惠州各1宗。其中12宗有武漢居住或旅行史,另兩宗是與患者有家庭密切接觸史。

鍾南山在發布會上表示,武漢出現了一個病人感染了14個醫護人員的病例,這並非出現在傳染病醫院,而是在不是收治傳染病人的神經科,故此要關注醫護人員的防疫問題,預防醫院成為病毒人傳人的地方。

他稱,當下關鍵就是避免出現人傳人之後的「二代傳播」,他認為現時國家、廣東省一系列防疫做法都是正確、有效。他又指出,冠狀病毒的特點是通過呼吸道傳染、飛沫傳播,傳播距離不是特別遠,所以隔離病人是好的舉措。

鍾南山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一種新疾病,試劑需要進一步確認。如果病人在武漢有發燒,經兩次檢查都是陽性,就是確診了。他說目前疫情局部爆發主要在武漢,一旦發現有人發燒等症狀,便會被禁止離開武漢,這樣可有效控制病情。

一同出席發布會的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劍峰就表示,春節後廣東的輸入病例應該會增加,家庭內小範圍傳播或會愈來愈多,但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不大。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武漢肺炎病例.不斷更新

國家衛健委:新增77確診病例 累計291宗

武漢制訂診療方案 設2000牀位收治病人

衛生防護中心列4病徵:發燒、乏力、乾咳、呼吸困難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鍾南山 超級傳播者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