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艦通過台海 台大選後首次 大陸外交部籲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17:12)

【17:12】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及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駛過台海的情況,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則證實,導彈巡洋艦夏洛號(USS Shiloh)於1月16日例行通過台灣海峽,行動符合國際法,顯示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

【10:38】台灣國防部今日(17日)表示,一艘美國軍艦昨日由南向北航駛經台灣海峽。台灣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該艘美艦執行一般航行任務,台軍運用聯合情報監偵,全程掌握軍艦動態,其間無異狀。

台灣上周六(11日)剛舉行大選,今次是大選後首度有美艦通過台海,亦是今年首次。對上一次美艦通過台海,是美國海軍導彈巡洋艦「錢斯勒斯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於去年11月12日駛經台海。

(中央社/自由時報)

相關報道:

美軍艦再穿台海:與解放軍艦互動專業

相關字詞﹕美艦 台海 台灣大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