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央視名主持趙忠祥病逝 首名進白宮採訪美總統中國記者 (14:55)

中國首名男播音員、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趙忠祥今日(16日)在北京病逝,終年78歲。他曾主持過10多屆央視春節晚會、香港和澳門回歸等大型晚會,創下多項主持紀錄,他亦曾隨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訪美期間採訪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成為首名進入白宮採訪美國總統的中國記者。

趙忠祥之子趙方今日透過微博,發布父親病逝的消息。他稱,父親2019年底身體不適,檢查發現患上癌症,已經擴散,「為了不影響家人的心情,父親一直樂觀積極地配合治療。住院期間,母親一直陪伴在身邊,直到父親安詳離去」。

趙忠祥1942年1月16日生於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1959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前身的北京電視台擔任播音員,成為中國第一名男播音員。在央視工作40多年中,趙忠祥先後參與過新聞、專題和綜藝等各類節目的播音和主持等工作。

趙忠祥1979年隨鄧小平訪美期間採訪美國總統卡特,成為首名進入白宮採訪美國總統的中國記者。1984年起,他先後主持過10多屆央視春節晚會,以及國慶45周年、50周年,還有香港、澳門回歸等大型晚會,創下多項主持紀錄。除了主持,1980年趙忠祥應邀為中國首部環保類節目《動物世界》配音解說,至今已為《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共配音解說2500多集。2000年後,趙忠祥逐漸淡出熒幕。2019年10月30日,他獲評為「70年70人·傑出演播藝術家」。

不過趙忠祥退休後曾被爆出包養情婦、性騷擾、給違法產品作廣告代言、高價賣字畫等諸多醜聞。

(中新社/新浪網/網易)

其他報道:【中美角力】新華社:簽署貿易協議非一勞永逸 人民日報:經貿合作須把握互利共贏

其他報道: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 關稅暫不撤 北京大量採購 專家:作出很大讓步

相關字詞﹕央視 主持 趙忠祥 播音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