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角力】新華社:簽署貿易協議非一勞永逸 人民日報:經貿合作須把握互利共贏 (09:45)

新華社今早(16日)發表題為〈辦法總比困難多——寫在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評論員文章,形容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跨越過去近兩年兩國經貿磋商「打打談談、邊談邊打」的艱難歷程,是來之不易的階段成果,更是博弈和鬥爭得來的結果;今次簽署並不意味一勞永逸、萬事大吉,當下首要是努力把協議落實好。

文章指出,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是中美雙方從大局出發,朝着解決經貿分歧的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不僅為妥善處理後續問題奠定良好基礎,也為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重回正軌、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注入正能量,有利於中美及全世界;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相向而行才是問題解決之道。「只要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堅持對話協商,辦法總比困難多。」

《人民日報》今日的評論文章〈朝着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了一步〉指出,近兩年來,中美經貿關係走過一段極不尋常的路,但今次達成協議,事實亦說明,互利共贏是中美經貿合作必須把握的主流,雙方始終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夠克服前進中出現的困難。「遵守協議的約定,有利於中美兩國擴大貿易合作,特別是有利於兩國資源優化配置、經濟結構調整,為中美兩國企業和全球投資者創造更加穩定的預期。」

中美角力 相關報道:

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 關稅暫不撤 北京大量採購 專家:作出很大讓步

中美均不滿協議內容 簽約避關係惡化

美或再掀科技戰 擴大對華為供貨限制

相關字詞﹕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 中美角力 影響 香港 分析 時序 原因 起因 內容 最新發展 中美貿易協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