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實施反滲透法 蔡英文:非反對兩岸交流 國台辦:不折不扣的惡法 (17:35)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15日)發表勝選後首次講話,提到今日已簽署及正式實施《反滲透法》,她重申該法不是反交流,當中涉及的違法構成要求非常嚴謹,如不是受到中國大陸政府指示、委託、資助,包括違法提供政治獻金、競選活動游說、破壞集會活動及遊行等事項,都屬於正常交流,不會受影響。

根據條文,《反滲透法》訂明,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利用競選、助選或連署機會公然聚眾,以暴動破壞社會秩序或造成公務員死亡,主謀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陸委會重申,《反滲透法》是反滲透、不反交流,是防範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干預,針對5種受滲透所從事的不法行為加強現行規範,包括違法從事捐贈政治獻金、助選、游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

對於外界對該法的疑慮,蔡英文要求行政院持續宣導,避免民眾不必要恐慌;另組專案小組針對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作出公告,使民眾易於分辨了解,以及請海基會設置諮詢窗口彙整意見,供陸委會專案小組處理。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在例行記者會稱,《反滲透法》是不折不扣的惡法,鉗制台灣同胞的自由意志,剝奪台胞進行兩岸交流的權利。

(中央社/國台辦)

相關報道:

蔡英文:大陸須面對現實尊重台灣 台「已是獨立國家」

相關字詞﹕台灣 反滲透法 蔡英文 國台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