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大陸須面對現實尊重台灣 台「已是獨立國家」 (14:15)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15日)在總統府發表講話,是連任後首次。被問及會否修改《難民法》,接受香港示威者來台尋求庇護時,她回應稱台灣對此有一定的法律作準則,如果港人有政治必要,台方會按照法律提供協助。蔡英文勝選後亦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中國大陸須面對現實、尊重台灣,並稱台灣「不需要宣告自己獨立的地位,已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BBC記者John Sudworth問及,為何台灣選民如此關注兩岸議題,蔡英文稱,過去3年多大陸不斷加強對台威脅,派軍艦軍機繞台,「還有香港發生的事,民眾真正意識到危機確實存在,而且變得愈來愈嚴重」。她又認為,台灣利益已無法透過空談來滿足,而是需要面對現實,這對年輕族群尤其重要。她說:「我們有成功的民主制度,良好經濟,我們值得中國的尊重。」

對於她的立場被批評為挑釁大陸,蔡英文稱她已經展現克制,「3年多來台灣不斷告訴大陸,維持現狀為我方政策,這已是對大陸展現很大善意」。她亦稱,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最重要是做好準備,加強自衛能力,「入侵台灣,大陸將付出龐大代價」。

大陸國台辦今早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蔡英文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的關鍵,發言人馬曉光稱,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對於蔡英文稱這次選舉彰顯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馬曉光稱,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並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馬曉光亦說,民進黨領導人在選舉中蓄意栽贓抹黑大陸,煽動對大陸的敵意,謀取政治私利,損害台灣同胞的發展機遇和利益福祉。

相關報道:

蔡英文連任 817萬票破紀錄 稱相信香港朋友感高興 籲兩岸「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人民日報:兩岸關係發展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改變

國台辦:堅持和平統一 堅決反對台獨

相關字詞﹕蔡英文 大陸 台灣 國台辦 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