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布拉格與台北締姊妹市 遭上海解除友城關係 (23:58)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昨(13日)在布拉格市政廳簽署姊妹市協定,雙方並一同種下名為「台灣杉」的小樹苗。上海今日(14日)隨即宣布解除布拉格的友城關係,台灣陸委會表示,中共無權置喙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敦促勿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國際空間。

台北以「台灣台北市」之名與布拉格締結為姊妹市。柯文哲事後表示,布拉格可以自己選擇與世界各個城市結為姊妹市,「我想北京也應該讓布拉格有選擇的權利」。賀瑞普指出,與台北締結姊妹市關係對雙方都最為有利,因雙方「擁有共同民主價值,而且尊重基本人權和文化自由」。

布拉格2016年與北京締結為姊妹市,但賀瑞普2018年11月當選布拉格市長後,因不接受協議中的「一中條款」,於去年10月解除姊妹市關係。台北與布拉格結為姊妹城市後,上海市今日宣布,立即解除與布拉格的友城關係,抗議布拉格「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目前布拉格在中國大陸的友好城市只餘廣州。

對於上海的做法,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的城市與國際間締結姊妹市,是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和權利,也是民眾的期待,中共無權置喙。陸委會又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在國際間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生存空間,應務實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

(中央社/法廣網)

其他報道:蔣萬安辭國民黨中常委 稱檢討改革刻不容緩

其他報道:科學家用青蛙幹細胞 製造首個生物機器惹爭議

相關字詞﹕台北 柯文哲 布拉格 姊妹市 上海 友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