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蔡英文連任總統 外媒︰北京施壓行動引發反彈 (19:19)

台灣2020總統大選結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連任,成為台灣歷屆最高得票的民選總統,多家外國媒體,包括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衛報》、日本放送協會等昨日(11日)報道指出,兩岸關係是今次台灣大選的決定性因素,選民藉着選票讓蔡英文連任,顯示北京施壓台灣的行動已引發反彈。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以〈台灣總統成功連任後感謝選民〉為題,報道稱,蔡英文贏得超過57%的選票,她感謝全體選民將民主價值實踐,又形容蔡英文的勝利是「復出」,因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蔡也曾因此辭去民進黨主席。報道又稱,蔡英文在發表講話時,也提及台灣主權問題,蔡表示台灣願意與大陸合作,但大陸必須尊重台灣選民的聲音。

美國《紐約時報》以〈打擊北京 台灣再度選出蔡英文擔任總統〉為題報道,指出面對北京加強行動控制台灣,蔡英文誓言維護台灣主權。台灣選民藉由讓蔡英文連任,嚴厲指摘中國大陸崛起的專制主義,顯示北京施壓台灣的行動已引發反彈。

《華盛頓郵報》以〈台灣總統壓倒性擊敗親北京對手成功連任〉為題報道,指出台灣選民表達了與中國保持距離的渴望,並拒絕活在香港式的「一國兩制」,又稱蔡英文的勝利反映台灣選民對大陸的不滿。

英國《衛報》報道,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這次選舉逆轉劣勢,原因在於逐漸改善的經濟、對手的錯誤決策,以及香港反修例運動,讓台灣年輕人意識到讓北京統治可能面臨的境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蔡英文在總統選舉中打敗對手,成功繼續第二個任期,稱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是今次選舉的決定性因素,蔡英文藉香港示威宣稱北京的「一國兩制」原則失敗。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指出,蔡英文和民進黨從一年前潰不成軍,到今屆大選強勢逆襲成功可再執政4年,料當前冰封的兩岸局勢會持續僵滯,而普遍分析認為,兩岸將仍舊零互動,雙方關係不會出現積極的改善。

(綜合報道)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蔡英文晤AIT處長 稱台美升級為全球合作伙伴

人民日報:兩岸關係發展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改變

陳水扁所支持政黨競選立委全敗 宣布退出政壇

時代力量黃國昌無緣連任 「小燈泡」母親當選立委

相關字詞﹕台灣大選 台灣大選2020 台灣總統大選2020 蔡英文 外國傳媒 國際傳媒 報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