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人民日報:兩岸關係發展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改變 (15:18)

台灣總統大選昨日(11日)已塵埃落定,蔡英文以高票連任,中國大陸外交部及多個官媒今日(12日)先後評論台灣大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亦不會改變。

《人民日報》亦發表評論文章稱,「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大陸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信心保持台海形勢整體穩定,推進統一進程。文中亦指出,美國和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公然介入選舉,特別是美國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縱容民進黨對抗大陸;同時,民進黨為了撈取選舉利益,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興風作浪,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在島內製造恐怖效應。

文中又批評國民黨依然擺脫不了「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痼疾,從選舉一開始就內部爭議不斷,讓支持者為之心寒。

新華社評論文章則稱,民進黨勝出大選有多種因素,包括藍營內耗自損、西方政治勢力公然介入;而美國不斷大打「台灣牌」,蔡英文當局積極配合,挾洋自重,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也反映這場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操控。

該文章亦表示,蔡英文連任無疑令希望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深感憂慮,但一時之逆流不過是歷史浪潮下的泡沫;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大陸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文章又警告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要因一時僥倖而任性妄為,頑固抱持幻想只會加速墜入幻滅。

(人民日報/新華網/中國外交部網站)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時代力量黃國昌無緣連任 「小燈泡」母親當選立委

拜登祝賀蔡英文連任 蓬佩奧:台灣再次展現民主力量

蔡英文連任 817萬票破紀錄 稱相信香港朋友感高興 籲兩岸「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民進黨立委失7席 力保過半數 民眾黨首戰登第三大黨 柯文哲握下屆選總統門票

相關字詞﹕台灣大選 台灣大選2020 台灣總統大選2020 蔡英文 連任 外交部 人民日報 新華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