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林泉忠:「香港因素」是蔡英文勝選關鍵 (22:54)

台灣大選今日(11日)舉行,現任總統、民進黨蔡英文成功連任,得票拋離主要對手、國民黨韓國瑜逾260萬票。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東京大學法學博士林泉忠認為,蔡英文大勝、投票率高,最大關鍵因素是「香港因素」,亦令年輕人肯出來投票。

林泉忠解釋,香港局勢令台灣人產生對一國兩制的恐懼感,提高台灣人保存兩代的自由、人權、民主等核心價值的意識,去年香港反修例風波發生後,蔡英文各方面民調都領先韓國瑜。他又指出,香港民主派前所未見地明顯支持民進黨,近來政界人物、新任區議員、抗爭者都有用不同方法,希望台灣能選出維護到台灣政治自主的領導人。

他認為香港因素不止影響今次大選,亦會長期影響台灣政治走向,包括之後的選舉,除非香港局勢能軟着陸,恢復以前高度自治的狀態,以及北京在雙普選問題上妥協。對於蔡英文未來會如何利用香港議題,林泉忠說,蔡英文過去不是太積極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台灣雖然今次收留了不少香港抗爭者,但蔡對香港抗爭者要求台灣訂立新法保障他們並不積極。不過,反修例風波令香港因素橫空飛來為其拉票,相信蔡英文之後會思考如何利用香港因素。

林泉忠指出,香港抗爭者、民主陣營在區選大勝,在台灣敢向北京說不的蔡英文亦大勝,兩地民主運動會互相鼓勵。但對北京而言,台港兩個選舉結果都令其十分頭痛,對台對港政策成效會受質疑,他預料稍後北京政府對台工作會議將檢討政策是否需要調整,台灣與香港的聯動會受到高度重視。

台學者料蔡英文不會再高調助港抗爭者

在香港出生、赴台灣定居18年的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蘇偉業表示,今屆選舉整體投票率比上屆高很多,相信與近日有宣傳說年輕人不投票,韓國瑜就會當選有關。他認為,香港因素雖然存在,對於留意香港反修例風暴的台灣年輕人而言重要,但不敢說是蔡英文勝選的最關鍵因素。

他呼籲「香港不要自high」,他認為蔡英文的民調自去年6月開始領先,與韓國瑜失言、治理高雄市表現差、國民黨內訌、採取親中策略等亦有關係。

蘇偉業說,每次台灣大選都是對一國兩制的表態,今次亦然,但至於蔡英文大勝是否代表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他認為視乎如何詮釋結果,指出今次藍營得票亦有增加。

他又認為,蔡英文未來不會多用香港牌,不會高調幫助香港抗爭者,因為政策上不敢得罪大陸,除非有美國因素在背後。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蔡英文:第二任期內加倍努力 「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和平關鍵

蔡英文成功連任 民望曾陷谷底藉「香港牌」反彈

國民黨大敗 黨主席吳敦義宣布高層總辭

大選引出通緝犯束手就擒 全台49宗選舉違規 13人撕毁選票

管浩鳴︰陳同佳赴台自首意願不變 「誰人當選也不會造成影響」

相關字詞﹕林泉忠 蘇偉業 蔡英文 韓國瑜 北京 對台政策 對港政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