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藉「香港牌」谷底反彈連任 蔡英文:相信香港朋友會感高興【附歷屆總統得票】 (22:25)

台灣大選今日(11日)舉行,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得票逾817萬,創歷屆總統選舉得票紀錄。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台灣首名女總統,前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民望低迷,藉2019年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反彈,終於成功連任。

蔡英文晚上近10時向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表示今次勝利,相信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香港朋友,都會為台灣的集體決定感到高興。她逐一感謝民進黨要員如賴清德、陳菊及蘇貞昌等,又多謝台灣人民的勇氣與堅持,稱台灣這塊自由土地、民主堡壘「蔡英文守住了」。

較早前,蔡英文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今次的選舉結果顯示,台灣人民希望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對民主的堅持、國家身分的認同,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伙伴、不可或缺的一員,希望台灣有平等機會參與國際事務。

她又說,台灣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承諾維持不變,但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維持台灣和平穩定。她指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維持兩岸和平的關鍵、兩岸人民拉近距離的唯一途徑,稱「和平」代表大陸要放棄對台灣的威脅,「對等」即大陸與台灣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代表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決定,「對話」即大陸與台灣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蔡英文強調,民主的台灣不會屈服於威脅。她重申,她與民進黨保證不會因今次選舉勝利而忘記反省,承認過去4年有不足,未來4年會把做得不夠、不好的地方做得更好。

台灣歷屆總統選舉當選人得票:      

2020年   蔡英文     8,170,231

2016年   蔡英文     6,894,744

2012年   馬英九    6,891,139

2008年   馬英九    7,659,014

2004年   陳水扁    6,471,970

2000年   陳水扁    4,977,697

1996年   李登輝    5,813,699

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關於蔡英文:

現年63歲的蔡英文是屏東縣人,但生於台北,家境富裕,因家族企業需要律師而選讀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分別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和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法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曾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

蔡英文於1985年起擔任台灣對外貿易談判顧問,其後又出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等。至2000年,出任陸委會首任主委,任內完成小三通。

蔡英文2004年加入民進黨,其後當選立法委員,2006年出任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蔡英文任民進黨主席,惟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2012年競選總統失敗後辭職,2014年再次出任黨主席。

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蔡英文民望低迷並再次辭任黨主席,但香港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令她得以借勢反擊,在今次大選大打香港牌、年輕人牌,支持率由谷底反彈,終成功連任。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蔡英文:第二任期內加倍努力 「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和平關鍵【短片】

蔡英文瞄準年輕人打「香港牌」 谷底反彈連任有望

相關字詞﹕台灣大選 台灣大選2020 台灣總統大選2020 蔡英文 民進黨 香港 逃犯條例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