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蔡英文瞄準年輕人打「香港牌」 谷底反彈連任有望 (08:53)

競逐連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可謂經歷了民意峰迴路轉的一年。自九合一選舉後她原本民望低迷,不過香港掀起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令蔡英文得以借勢反擊,支持率由谷底反彈,超越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蔡英文亦深知年輕人是其重要票源,競選廣告大打「香港牌」,瞄準台灣年輕人普遍不喜歡大陸的想法,成功提振民望。

自香港出現大規模反修例示威,蔡英文持續嚴厲批評港府以暴力回應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訴求,將香港比作「一國兩制」失敗的例子為她爭回不少分數。台灣多個民調結果均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連任機會大增。

蔡英文近月刻意與年輕人走得更近,她與台灣網紅「波特王」早前拍片的互動便引起熱議,波特王一句「因為我想把妳寵壞」成為經典,而蔡英文拉票時的標語「愛台灣,也可以愛我啊」、「想要你的一生14」,籲選民將政黨票投14號民進黨,輕鬆活潑不拘小節的口號,令年輕人十分受落。

蔡英文競選團隊周一(6日)又發布宣傳片《大聲說話》,片中將台灣年輕人日常生活,對比過去半年香港年輕人在反修例風暴下經歷的血淚,可謂擊中台灣年輕人的心。有網民隨即二次創作新版本《大聲說話-兩個世界版》,利用分割畫面,呈現台灣與香港反修例示威一幕幕畫面的強烈對比,影片在港、台兩地瘋傳,更被《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讚揚為「這是我看過最有力量的政治廣告」。

現年63歲的蔡英文生於台北市中山區,家鄉是屏東縣枋山鄉楓港。她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後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學位、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博士學位,擔任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1985年起任台灣對外貿易談判顧問,之後曾任東吳大學法研所教授、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教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等;至2000年出任陸委會首任主委,任內完成小三通。

蔡英文2004年加入民進黨,其後當選立法院立法委員,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任民進黨主席,但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2012年競選總統失敗後辭職,至2014年重新當選民進黨主席,2016年當選成為台灣首任女總統。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僅半年選總統 掀「罷韓」浪潮成大選障礙

宋楚瑜終局之戰 伙郭台銘𠝹韓國瑜票

增1346個票站 擴大選民分流 免「邊開票邊投票」亂象重現

蔡英文競選宣傳片《大聲說話》 網民二次創作蔡英文宣傳片《大聲說話-兩個世界版》

相關字詞﹕蔡英文 民進黨 台灣大選 台灣大選2020 台灣總統大選2020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