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僅半年選總統 掀「罷韓」浪潮成大選障礙 (08:14)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中以「高雄發大財」為競選口號,獲得高人氣,結果以近54%得票當選高雄市長。韓國瑜隨即被視為是代表國民黨出戰2020年總統大選的必然人選,他最後亦確實成為了該黨候選人。對高雄人來說,不少人寄望韓國瑜改善經濟,他卻在當上高雄市長後僅約半年就決定參選總統,選前列出的政策也被指毫無進展,被批評是無心市政,離棄高雄,「罷韓」聲音不絕,成為韓國瑜在今次選戰中一大障礙。

韓國瑜目前是向高雄市政府請假參選,近月有民間團體推動罷免韓國瑜,去年12月更將3萬份「罷韓」提議書送到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正式啟動罷免程序。近日再有高雄民眾發起當地選民全民投票,揚言要讓韓國瑜在高雄創下全台最低得票率,展現罷韓決心。

除了罷韓,韓國瑜的兩岸立場也是他選戰的一大焦點。去年3月韓國瑜訪港,到中聯辦跟時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見面,被民進黨人質疑是為「一國兩制」背書。同年6月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有大批港人參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韓國瑜被問到對此有什麼看法時,只回答「我不知道,我不曉得」,被指是不敢批評大陸。

去年10月韓國瑜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闡述他對兩岸政策的主張,包括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和台獨,呼籲大陸政府尊重港人訴求,並落實「港人治港」理念。

現年62歲的韓國瑜生於現今新北市的中和區,祖籍河南商丘,他畢業於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專修學生班40期,後取得東吳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文學學士,以及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學位。他曾任台北縣議員及三屆立法委員,2001年他競選立委失利,首度淡出政壇。4年後捲土重來,出任台北縣中和市副市長。至2007年,他準備再戰立委,但因黨內爭議而被取消初選資格,再度淡出政壇。

2013年,韓國瑜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總經理。2017年他參選國民黨主席失敗,至2018年參選高雄市長,憑藉「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民望急升,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掀起「韓流」,最終成功當選。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蔡英文瞄準年輕人打「香港牌」 谷底反彈連任有望

宋楚瑜終局之戰 伙郭台銘𠝹韓國瑜票

增1346個票站 擴大選民分流 免「邊開票邊投票」亂象重現

相關字詞﹕韓國瑜 國民黨 台灣大選 台灣大選2020 台灣總統大選2020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