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武漢肺炎】春運明展開 交通部門稱加強交通樞紐監測消毒 (14:25)

內地春運明日(10日)開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9日)舉行記者會交代春運期間應對措施。因應武漢爆發肺炎,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表示,相關部門已積極安排部署,將重點做好交通樞紐、客運站和貨運站等地的監測及消毒工作。

今年春運由1月10日至2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預料春運期間總運輸量將達約30億人次。由於此時正值武漢爆發新型病毒性肺炎,也讓號稱「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移」的春運備受挑戰。

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萬向東稱,目前民航旅客並無發現武漢肺炎患者,但會保持密切關注。所有航機都配備應急醫療箱、衛生防疫包等用品,機場的應急救護設備也非常齊全,確保能處理緊急事件。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鐵路部門高度關注武漢出現病毒性肺炎,將會按照規定做好運輸相關的防控工作。

預料春運期間總運輸量將達約30億人次,與去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其中,道路客運輸24.3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民航7900萬人次,水運4500萬人次。趙辰昕表示,預計春節前的客流較為集中,高峰時段鐵路部分重點方向運載能力依然較緊張,保障交通安全、道路暢通的壓力較大。

運用電子客票是今年春運的一大亮點,更多旅客將不再需要換取紙質車票,直接通過刷手機或身分證入站乘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鐵路已完成絕大多數高鐵客專和城際鐵路可使用電子客票,有957個車站開通了電子客票服務。

(央視/ETtoday/中國時報)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央視稱武漢8人出院 專家:病毒或比SARS輕微 公院迫爆缺口罩 研暫緩非緊急手術

曾到武漢基愛學生確診流感 教聯盼教局更新指引

相關字詞﹕春運 內地交通 武漢肺炎 不明肺炎 武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