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大選】紐時:大陸操控社交媒體發假消息 圖分化台灣 (13:37)

台灣總統大選將於本周六(11日)舉行,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北京過往慣用政治宣傳和恫嚇手段,企圖影響台灣選舉,但這些強硬手段似乎激起台灣選民反感,故此改用數碼時代更細微的手法,分化台灣內部。隨着大選日將至,台灣官員及研究員均擔心,中國正在實驗操控社交媒體發放假消息,藉此影響選情。

報道舉例稱,一名自稱「希達」的YouTuber不時發影片批評競逐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稱其向日本及美國出賣台灣,他的國語帶有台灣腔,夾雜台灣方言,字幕使用繁體字,但從未在片中披露真實身分。不過經搜尋其他網站後便會發現,「希達」其實是任職於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記者張希達。

報道亦指出,近日facebook、Instagram(IG)湧現大量附有「#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標籤的帖文,帖文均有年輕女性用手比出相同握拳姿勢的照片。雖然帖文沒點名支持哪位候選人,但其握拳姿勢正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常用的手勢,故被認為是暗撐韓國瑜。這些帖文亦被質疑是大陸的統戰手法。

《紐時》報道稱,雖然台灣社會已對假消息有所警覺,政府亦加強法律規範,不過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認為,正如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大選,大陸的終極目標是打擊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台灣大選 相關報道:

選前超級星期日 藍綠衝刺拉票 蔡英文續打「香港牌」 韓國瑜倡肅貪保廉

韓國瑜妻代出征 嘉義造勢硬碰蔡英文

相關字詞﹕台灣大選 操控社交媒體 分化台灣 韓國瑜 蔡英文 紐約時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