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疑不滿布拉格台北結姊妹市 中國或取消向捷克購客機 (12:00)

捷克媒體Denik N近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原本計劃向捷克購買30架L-410客機,但鑑於捷克與台灣關係愈見緊密,中方可能取消購機計劃。報道並引述捷克總統府官員透露,中方不滿布拉格與台北將締結為姊妹城市,以及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打算在台灣總統大選後訪台,也是購客機交易遲遲無法落實的原因。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去年10月因為「一中」條款的爭議,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台北市長柯文哲本月13日將到訪捷克,台北並與布拉格準備締結為姊妹城市,柯佳洛又打算在台灣總統大選後訪台,兩者均令中方不滿。

捷克總統府對外辦公室主任金達拉克(Rudolf Jindrak)表示,「中國因為柯佳洛訪台而中斷這項交易,不是不可能」。

報道引述外交人士消息稱,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與眾議院議長馮德拉切克(Radek Vondracek)去年4月和11月訪問北京時,曾試圖說服中國政府盡快完成L-410機型的認證,以促成交易,但中方至今沒有同意。

捷克與中國近年外交風波不斷。北京為了懲罰賀瑞普的友台立場,取消布拉格的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並中止深圳與布拉格的直航規劃。捷克情報機構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安全性提出警告,也導致兩國關係緊張。

(中央社)

相關報道:與台北締姊妹市協議 布拉格下月審

相關報道:布拉格斷北京姊妹市關係 華斥背信棄義

其他報道:韓國瑜台南造勢 號稱10萬人出席 學者:踩入綠營票倉 數據對選情有回穩作用

相關字詞﹕中國 台灣 捷克 台捷關係 中捷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