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失事黑鷹黑盒完成解讀 運安會:80%排除機械及天氣因素 (18:15)

台灣軍方黑鷹直升機周四(2日)在山區墜毁導致8死意外,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日(4日)完成俗稱「黑盒」的飛行紀錄儀資料解讀,下午交給國防部。運安會官員表示,初步排除大部分機會由機件或天氣因素導致直升機失事,需進一步分析是否涉及人為因素。

軍方昨日(3日)尋獲黑,送往運安會釐清肇因,運安會今日已解讀完黑盒,結果送交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官員表示,今早已派人前往運安會共同查看有關資料,稱黑盒僅記錄事故機在空中的狀態,並非調查結果,依法不會向大眾披露其中的資料。官員表示,之後還需與現場殘骸、維修紀錄等眾多資料交叉比對,全面調查結果須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初步報告預計在一個月左右提出,完整事發調查報告,依過去經驗,會在一年內對外公布。

運安會官員表示,黑盒中的晶片有很多重要參數,記錄了機械及操作有否異常等。運安會官員稱,目前雖然能80%排除機械的因素,但還是有20%的機率;天氣部分從黑盒的內容來看,看不出有亂流的迹象,也可以80%至90%排除下沉氣流的機率。至於是否涉及人為因素,運安會官員說,這部分需進一步分析。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黑盒資料清楚,初步看出直升機動力並沒有問題,但在失事前飛機突然下沉,當時動力系統也是正常,機師在最後一刻仍不放棄,嘗試拉起直升機穩定機身卻失敗,最終導致意外發生。

(中央社/東森新聞/聯合報)

相關新聞:墜毁黑鷹疑頭撞地 罹難者坐前排 生還者:機身突降 撞後艙內人「擠在一起」

相關字詞﹕台灣 黑鷹直升機 墜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