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維護主權民主為總統責任 政治主張有異非叛國 (17:36)

距離台灣大選還有一個星期,競逐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其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引發爭議,最終請辭。蔡英文今日(4日)重申,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並稱總統的責任是維護台灣主權及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稱,統獨爭議在台灣一直存在,惟亦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並提到過去政府曾把不同政治主張視為犯罪,塑造了一段白色恐怖的歷史,而民進黨絕不會重蹈覆轍。她又稱台灣的主權在2300萬人民手上,相信即使政治立場不同,台灣人仍可以團結成為一個國家,而且不是團結在一言堂之下,而是共同相信,民主機制會幫助尋找最大公約數。她又認為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今年形成了「拒絕一國兩制」的共識,「如果有外力想要以武力剝奪我們的主權、拿走我們的民主時,無論是怎樣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一定都會起身捍衛。」

受到黑鷹直升機墜毀意外影響,蔡英文一連三日暫停競選活動。蔡英文今午前往宜蘭空軍第一雷達分隊,代替遇難的國防部參謀總長沈一鳴完成他生前慰勉官兵的任務。蔡英文對官兵說,不怕挑戰是空軍的志節、國軍的志氣,事件不會把軍隊擊倒,並承諾會調查事故原因。

相關報道:

蔡英文競選辦發言人稱「支持統一就是叛國」 言論惹爭議終辭職

其他報道:台黑鷹墜毁 參謀總長連7將士遇難 同型直升機停飛檢查 蔡英文命軍方下半旗

墜毁黑鷹疑頭撞地 罹難者坐前排 生還者:機身突降 撞後艙內人「擠在一起」

相關字詞﹕蔡英文 統一 台灣大選 黑鷹直升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