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武漢不明肺炎】懷疑源頭華南海鮮城暗售野味 動物內臟隨地放 休市整頓消毒 (15:00)

湖北武漢近日爆發不明肺炎疫情,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12月31日)通報,共接獲27宗感染肺炎病例,引起2003年SARS翻版的擔憂。疑是源頭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華南海鮮城)今日(1月1日)突然宣布休市,開市時間將另行通知,商戶紛紛搬走貨物離開。

內地媒體《新京報》記者今日凌晨走訪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發現場外場內多處均貼有休市整頓的公告,發通告者為武漢衛健委和武漢市場監督局。公告稱,經研究後決定將華南海鮮城休市,以作環境衛生整治,並呼籲商戶配合,開市時間另行通知。

今晨內媒記者見到市場內大部分商戶沒開門,有商戶搬走冰櫃、發泡膠箱等物資,裝上貨車運走。另有大批公安、城管等人員封鎖市場,讓入內的工作人員消毒。

有商戶表示,雖然暫時的損失不可避免,盡早查清楚原因總好一些,市民和商戶都安心,故此商戶都願意配合。

內地紅星新聞引述武漢大學醫學部一名研究病毒的專家稱,一般來說,很難想像肺炎病毒會是來自海鮮市場。該專家稱,海鮮市場最多的傳染病是甲肝、副溶血弧菌感染等,純粹海鮮市場肺炎病原體非常少見。一般能造成肺炎的病原體,如2003年SARS,多是於野生動物當中找到。

有內地網民稱,華南海鮮市場表面賣海鮮,實際上有野雞、蛇、貓狗、土撥鼠等各類動物宰殺出售。《楚天都市報》記者稱,昨日走訪該市場時發現確有暗售野味,且見到遺棄的兔子頭及動物內臟散落在市場一角落。

相關新聞:

武漢爆不明肺炎 海鮮市場27人中招 陳肇始稱不尋常 港全面加強防控

料動物傳人新發傳染病 管軼:SARS可能不大

袁國勇:25%嚴重與SARS禽流相似

海鮮巿場凌晨消毒 商戶稱不清楚疫情不擔心

相關字詞﹕湖北武漢 不明肺炎 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