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桌球︱中國球員假波案宣判 梁文博被罰終身禁賽 趙心童禁賽20個月 (05:21)

去年轟動桌球壇的中國球員假波案,裁決今晨(7日)出爐。被指是主謀的梁文博及李行,同被罰終身禁賽,為英式桌球歷史最重刑罰。同案另外8人則被罰停賽20至64個月不等,當中刑期最短的趙心童,在裁決後發公開聲明道歉。

世界桌球總會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期間,先後起訴涉案10名球員,並即時禁賽。判決書披露在今年4月未有出席聽證會、36歲的梁文博,涉及威嚇其他球手參與操控球賽等9項罪名,與32歲的另一主謀李行均曾試圖刪除電話證供,阻撓調查,被重判罰款4.3萬鎊(41.9萬港元)及終身禁賽。世界桌總過去對操控球賽的最高禁賽處分發生在2012年,前世界第5球手李爾因受賄打假而被停賽12年。

另外8人因為提前認罪並配合調查,獲得減刑,當中全英賽前冠軍趙心童是唯一沒直接參與操控球賽的球手,故禁賽20個月刑罰為另外8人中最輕。裁決指他對去年3月的假波事件知情不報,且與同案5人涉及賭博。

這名前世界第9球手在判決後於微博上載道歉聲明,表示自禁賽以來「一直在為我的無知和愚蠢感到懊悔」,也辜負了中國桌總、家人、朋友及球迷的信任和教育,續指因為海外生活枯燥,故染上賭博陋習打發時間,未有拒絕其他涉賭球員的要求並舉報。他澄清自己沒從中得到回報,並已求助世界桌總接受心理輔導,「讓我用成績證明自己,以更好的形象重返賽場」。

扣除追溯期,26歲的趙心童與20歲的常冰玉均會在明年刑滿,19歲的趙劍波亦可趕及爭奪2025/26球季的職業資格。至於23歲的倫敦大師賽前冠軍顏丙濤則被揭發在2016年亦曾涉及同類事件,被罰停賽5年至2027年尾。

來季職業資格方面,香港球手張家瑋在亞洲及大洋洲區職業資格賽(Q School)打入4強的最後一輪賽事,但昨在泰籍對手Manasawin Phetmalaikul打出3棒過半百下,以局數1:4落敗。這名世界運動會金牌得主今日與吳安儀等其餘港將轉戰第2站賽事。馬來西亞球手涂振龍取得今站另一職業資格。至於在歐洲Q School最後一站,4名過關球手卡靈頓、貝頓、希夫高治及甸恩楊格皆為今季降班球手。中國球手白雨露打入此站第4圈的32強,為Q School歷來表現最佳的女將。

其他報道:籃球︱香港金牛宣布成軍 梁兆華楊睿騏領銜參戰下季中國NBL聯賽 主場坐陣修頓

其他報道:高球︱楊曉威躋身美國公開賽 港隊史上首人

其他報道:田徑︱美百米傳奇飛人離世 享年76歲 首跑入10秒大關寫進人類史冊

其他報道:足球︱AC米蘭開除技術總監馬甸尼 傳引發利亞奧等4將兵變 普斯迪高路接掌熱刺簽4年

其他報道:港超︱楊正光接任冠忠南區主教練 相隔3年再執港超教鞭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桌球 梁文博 李行 趙心童 世界桌球總會 張家瑋 吳安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