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直擊|胞兄讚劉慕裳大躍進 冀兄妹全運會「合體」齊爭佳績 (23:58)

空手道「形女」劉慕裳於東京奧運奪銅,同屬港隊代表的胞兄劉知名表示,總教練William Thomas掌舵後,准許隊員跟隨適合自己的教練訓練,成為劉慕裳近年突飛猛進的契機。知名看好妹妹年底爭取世界賽獎牌,再衝擊東奧金、銀牌得主山齊絲和清水希容,但他最渴望下月兄妹「合體」,齊於全運爭取佳績。

劉慕裳兒時受哥哥薰陶學習空手道,兄妹倆18年來一同奮鬥,知名形容慕裳不僅有天份,自律和堅持亦是成功關鍵。他憶述妹妹昔日打「天才波」,比賽前一兩個月才努力訓練,卻又戰績不俗,直至6年前轉為全職運動員脫胎換骨。劉慕裳近年在國際舞台屢創佳績,知名認為總教練William於4年前上任,帶來重要轉變:「以前港隊找一個教練指導,但空手道有不同流派,我能從其他流派獲益,但很難完全用於比賽。William認同隊員各有所需,允許我們各自找教練,如慕裳在美國跟隨的楊格師傅。」

空手道港隊近年在形項目中,劉慕裳戰績最亮麗,知名表示有數名後輩有力接棒。他又建議增加隊員在外地訓練的時間,舉例劉慕裳去年留美9個月,因專注訓練進步顯著。他又相信,即使下屆奧運不設空手道項目,慕裳仍會在其他賽事以衝擊山齊絲及清水希容為目標。惟他目前最期待的,仍是下月和慕裳「合體」征戰全運。

香港空手道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陳俊輝表示,東奧新增空手道,刺激項目發展,香港近半年多開約8個道場,現全港有逾170個道場,期望劉慕裳拿到奧運獎牌,進一步提升香港學習空手道的氣氛。

空手道師傅馮華強自11歲教導劉慕裳,馮稱下屆奧運雖剔除空手道,但由於仍屬亞運項目,對本港空手道發展影響不大。馮又認為,慕裳已是「空手道界KOL」,即使不諳空手道的人都認識她,期望有助孕育更多具實力的選手。

明報記者鄭嘉慧、楊柏賢 東京、伊豆直擊

劉慕裳空手道女子個人形奪銅之路

空手道「形女」劉慕裳奪銅 港隊一日摘兩銅創歷史

劉慕裳首演新套拳獲排名賽次席 闖銅牌賽今晚爭寫歷史

「形女」劉慕裳偕世界一姐出線 次名闖排名賽續爭牌

港隊乒乓球女團奪銅之路

決賽:港乒女團挫德國奪銅 變陣奏效 全土炮陣容寫歷史

「奇兵」蘇慧音笑稱被戰果嚇親 杜凱琹銅牌勉後輩勇敢走自己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東京奧運 劉慕裳 空手道 個人形 港隊 銅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