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丨堀米雄斗在出生地奪滑板首金 盼成績爭取日本建更多滑板公園 (17:43)

今屆東京奧運新增的滑板項目,史上首面金牌落在東道主日本的22歲選手堀米雄斗身上。他在男子街式決賽雖於首部分兩組「Run」表現平平,但憑藉在第二部分「Trick」中4次表演都取得超過9分,最終以總分37.18分,以超過1分優勢擊敗巴西隊的賀夫拿(Kelvin Hoefler)、美國隊選手積加伊頓(Jagger Eaton)。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選手赫斯頓(Nyjah Huston)則失手只排第7名。

比賽場地有明體育公園,是位於堀米的出生及成長地的江東區,賽前他曾稱「能夠在出生地參加奧運,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機會,我會用最好表現爭取金牌」,最終這名在決賽8人中唯一的亞洲選手,如願在最熟悉的地方奪金:「感想很簡單,滑板就是一種快樂享受,這個項目比賽技術可能只佔20%,餘下80%就是玩樂和享受。我在江東區出生成長,5年前奧運新增滑板項目後,因為太遙遠未想到自己能否參賽。隨着累積努力,距離奧運越來越近,很高興今日能夠站在頒獎台。」他早前表示,希望留下成績以外真正對日本滑板發展有幫助的痕跡,爭取日本當局可建立更多滑板公園。

日媒報道,堀米6歲時受本身同為滑板選手的父親影響,開始接觸這門奧運新興項目,他在畢業冊曾寫上「要成為世界上滑板最強的人」,高中畢業後他移居到街頭滑板發源地的美國,在滑板界最大規模的街頭滑板聯盟(Street League Skateboarding)作據點發展。堀米初出道已不是模仿他人招式,而是不時自創一堆動作,憑藉獨特風格往往在比賽脫穎而出。報道指,他在美國加州的日子進步神速,一舉成為男子街頭滑板世界排名前10名,他在訪問時稱自己並非練習中成長,而是真的享受滑板、自然地進步,而他鞋櫃就有超過50對鞋,因一整日都在跳樓梯,鞋底磨蝕速度快,故每個月平均需要換3至4對鞋來練習比賽。堀米除了是2019年的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冠軍,剛於上月在羅馬舉行的世錦賽亦首次奪冠。

今屆東奧的滑板項目共產生4面金牌,分男、子組的街式和公園賽,街式比賽場地模仿城市設計,設置有欄杆及樓梯。明早(26日)、周三及四(4及5日)將會舉行女子街式、女子及男子公園賽。而在2014及18年冬奧在單板滑雪均取得銀牌的日本新星平野步夢,近年跨界轉戰滑板,將於周四出戰男子公園賽。

其他報道:東京奧運|伍家朗黑衫上陣遭質疑 社交網回應深愛港隊身分 盼外界專注表現非衣著

其他報道:東奧7‧25快訊︱鄭俊樑風帆首日列前10 高球一哥拉姆兩月內二度染疫需退賽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東京奧運 東奧 奧運 滑板 街式 堀米雄斗 街頭滑板 日本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