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23歲大坂直美點亮主火炬 混血背景抑鬱經歷添意義 (00:09)

歷時4小時的東京奧運開幕禮告一段落,燃點主火炬的神聖任務,落在23歲女子網球星將大坂直美身上。由此年輕選手擔此重任,撇除她主場奪金呼聲甚高,更大原因應是其混血背景象徵的共融精神,以及她經歷抑鬱後,選擇在東奧重新出發,與開幕禮「Moving Forward」的主題互相呼應。

每屆開幕禮的其中一個焦點,是事前高度保密的壓軸火炬手。聖火傳遞來到尾聲,6名來自10年前311大地震災區福島縣的小朋友,接過尾二一棒聖火,一同跑向舞台上的富士山裝置;正在等待他們的,是首戰奧運的大坂直美。大坂慢步跑到「山腳」,富士山裝置徐徐打開,出現通往「山頂」的樓梯,頂端仿如太陽的球體隨即化作螺旋型的聖火盆。大坂拾級而上,在「山頂」裝重地點亮火主炬,象徵第32屆夏季奧運正式揭幕。

父為海地裔美國人、母為日本人的大坂直美,1997年在日本大阪出生,原擁日、美雙重國籍。她3歲隨家人移民,雖在美國成長,但青年時代獲日本網球總會大力支持,令她心存感恩,2019年宣布放棄美籍,多番表示冀揚威東奧回饋出生地。她在東奧位列女單2號種子,加上主場之利屬金牌大熱,但上月初自揭患抑鬱3年,參賽一度成疑,她最終決定在東奧復出爭金。大坂染上一頭紅髮抵日,已引來日媒揣測由她任壓軸火炬手,結果開幕禮上點亮主火炬一刻,其紅髮和聖火恰好互相輝映。

東奧網球賽周六早上開鑼,大坂原定香港時間上午10時出戰首圈,迎戰中國「金花」鄭賽賽,但賽會今日宣布該仗押後一天,沒公布原因。外媒廣泛報道,延期是順應東奧主辦方要求。

明報直擊報道

東奧直擊圖輯|開幕禮場內外兩個世界  閉門無阻市民圍觀  場內紀念品店關門大吉

東京奧運直擊|考體能考經驗 採訪東奧原來更考運氣

東京奧運直擊|港飛魚接力首擊陣容出爐 何詩蓓休戰為200米自由泳留力

東京奧運直擊|港艇手洪詠甄僅負跌入復活賽  認首征奧運緊張  嘆再備戰錯過開幕禮

東京奧運相關報道

東奧7‧23快訊︱幾內亞轉軚重新派隊 韓國女箭隊創今屆首項奧運紀錄

東京奧運|組委公布多3選手確診 累計宗數破百 捷克隊爆疫疑被隊醫傳染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奧運 東京奧運 開幕禮 網球 大坂直美 混血 抑鬱症 鄭賽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