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港超】FIFA新指引擬禁新球員參加復賽 多隊港超批跟足總安排打亂部署 (18:36)

香港足球總會明午將與各港超球會開會,討論復賽賽程及下季安排。不過,各隊新加盟球員能否復賽上陣將成疑問,事關國際足協(FIFA)上周四公布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最新足球指引,提及全球聯賽轉會窗及上陣資格,為維持比賽公正性,新簽入球員或只能等到2020/21球季第一個註冊窗才可註冊,換言之在港超情况,將不能在復賽上陣。多間參賽球會批評,足總未有查清FIFA指引,就通知港超球會跟隨,大大影響組軍部署。

今季港超法定的16周註冊期,設置在季前去夏及季中今年1月,並已全數完結。FIFA最新指引雖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被單方面解約或約滿的球員,可在註冊期外在新球會註冊」,但指出約滿一項,「只適用於已腰斬的聯賽,且合約以『球季完結』等字眼,而非確實日期作為約滿時間」。至於來季夏季轉會窗的安排,FIFA指只能跟今季季尾重疊最多4周,意味若今季港超復賽10月底完結,新季轉會窗只能在10月初展開,而非足總原先計劃向FIFA建議的8月初。在此段時間註冊的球員,亦只能參與下季比賽,意味港超球會最近數月簽入的新球員,都不能在預計8至9月重開的復賽上陣。

冠忠南區及愉園同樣先後有4名外援約滿離隊,但新簽入外援若未能復賽上陣,或面臨人腳不足。多間參加復賽的港超球會均表示,FIFA指引與香港足總提出的安排有很大分別。有球會高層稱:「足總一直話已同FIFA傾好,所以大家當新球季咁簽新球員,同時放走好多球員,但現在證明FIFA根本冇向足總確認,結果球員走的已走,新加盟就唔踢得。」

南區主席陳文俊表示,上月14日足總通知球會可簽新球員參與復賽,球隊才開始簽入兩名新前鋒佐佐木周及史提芬彭利拿,若最終新球員未能參加復賽,球會不排除索償及棄戰復賽:「原本參加復賽是希望為來季練兵熱身,如今可能不夠球員,可用外援只餘兩人,其中一個還身兼主教練(列文),這樣仲有乜意思?若知道指引,球會可能優先跟舊球員傾延長合約。」他苦笑地稱,現時隨時只能重召狄卡奧或查維斯等早前離隊的外援,但歸隊只踢4、5場復賽,情况尷尬。

理文主教練陳曉明表示,當初有向足總反映FIFA指引,但足總回覆稱不一定要跟從,最終球隊只能跟從遊戲規則組軍,簽入中村祐人及曾錦濤,「足總有沒看清FIFA規例,我是有保留和疑問的,現在FIFA出補充指引,不知足總如何應對,因為指引明顯是跟當初足總安排有違背,即使足總最終獲FIFA放寬情况,亦是不專業的表現,需要檢討。」

至於傑志亦有主力費蘭度離隊,會長伍健表示,足總今次處理球員註冊情况當然不理想,球會亦只能按照足總規定而組軍,「任何球隊都不想新球員不能落場比賽,但一切都要待國際足協決定。」東方龍獅主教練李志堅表示,今季港超變成跨球季的特殊情况,球會需準備跨年度的兩份合約,而且球員亦有權選擇續約與否,故球會角色被動。

據了解,足總今午就此召開會議商討對策,認為指引有例外情况,計劃向FIFA爭取放寬球員註冊期。

其他報道:【港超】港甲一哥晉峰籌備升超 認班底大定難簽失意兵 凱景未入紙升班 

其他報道:【港超】足總確認兩地區球隊棄戰來季港超 維持10隊成疑問

相關字詞﹕體育 港超 轉會 新球員 冠忠南區 愉園 理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