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周四討論新賽期 田徑游泳世界賽願改期 足球或改年齡限制 (19:10)

東京奧運延期,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表示明日(26日)將與各體育組織商討補辦日期,強調「重新安排東奧需要各持份者犧牲」,又指新賽期不限於夏天。

巴赫今日向傳媒說,已經成立專案小組「Here We Go」,明日起與各國際體育組織商討東奧補辦情况。他稱IOC有信心日本能在今夏舉辦奧運,但因應近日非洲出現新型冠狀肺炎感染個案,美洲的疫情亦未受控,「在預防病毒的同時,日本真的能邀請到全世界嗎?」他表示與日方曾討論取消奧運,但IOC絕不願這樣做,延期一年的決定是尊重包括運動員等的意見,但「重新安排東奧需要各持份者犧牲」。

東奧原定在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但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宣布延至明年,但不遲於夏天。如果直接延期一年,將與明年7月的游泳世界賽及8月的田徑世界賽撞期。巴赫表明東奧新賽期「不限於夏天」,呼應近日日媒報道有可能春天補辦。惟世界田徑聯會主席高爾指會與美國俄勒岡州的世界賽籌委會,商討改期的可能性,並不排除要2022年舉辦。國際泳聯(FINA)亦發聲明,指會與日本福岡的游泳世界賽主辦單位及日本泳協溝通,保持舉辦日期的靈活性,但執行總裁Cornel Marculescu表明不能延期到後年。 

奧運延期亦牽涉部分項目的比賽規程,例如男子足球項目,23歲的球員到明年便會超齡。東道主日本隊將損失16名成員,包括板倉滉、三好康兒、遠藤溪太、森島司等中場主力。多支歐洲球隊亦難再用去年U21歐國盃班底,如上屆冠軍西班牙隊會有奧耶沙巴爾、卡路士蘇拿等12名球員無法參賽。因此,報道指國際足協(FIFA)有意提高今屆賽事的適齡球員年齡限制為24歲或以下。

在其他奧運項目,近半仍未完成資格賽。惟日本以主辦國身分取得各項入場券,大部分亦完成選拔,乒乓球、柔道、馬拉松等所屬的總會表明無意重選。世界業餘拳擊總會指其會籍凍結期明年屆滿,在奧運延期下,或可再與IOC合作。

另一方面,東京車站的奧運揭幕倒數計時器今日停止運作,當局亦開始跟進大量後續工作。共同社指位於東京晴海的選手村,原定在奧運後改建成公寓並已開始發售,現時需要與相關企業交涉。部分被預訂的設施亦要續租一年,引述東京奧組委指部分計劃或有變,而酒店、交通、餐飲等的合同亦要重新簽訂。此外,偶像團體《嵐》年底解散,無法參與明年開幕禮,日本放送協會(NHK)要填補逾千小時節目空檔等問題亦待解決。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日本或因東奧延期損失近500億港元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李慧詩或待34歲再衝牌  自信東奧延期無礙表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奧運 東京奧運 世界田徑 國際泳聯 高爾 足球 日本隊 西班牙隊 日本 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