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清明.二十四節氣|綠色食物花茶疏肝解鬱 中醫教製3花茶養肝 (09:42)

清明時節仍屬春天節氣,註冊中醫師葉麗斌稱,春天宜養肝,中醫認為「五色入五臟」,各臟腑有相對應的顏色,而青色入肝,綠色食物有益肝氣升發、疏肝解鬱。養肝方法因人而異,如肝火過旺,容易上火,可食用降火的蔬菜如茼蒿、芹菜;若肝氣不足、肝血虛,可進食如韭菜、枸杞葉等。中醫亦有「諸花皆升」的說法,選用適合體質的花茶,對於順應肝氣升發有相輔相成的作用,葉麗斌教自製以下3款花茶,因應不同體質需要。

肝熱體質:菊花薄荷茶

材料及製法:菊花及薄荷各10克,熱水沖服
適用者:煩躁易怒,雙眼微紅,容易口乾喉嚨痛,睡眠少或輪班捱夜者

肝氣鬱結:素馨花佛手茶

材料及製法:素馨花、佛手乾各10克,熱水焗服
適用者:緊張壓力大者,女性尤佳

肝血不足:玫瑰花黑糖薑母茶

材料及製法:玫瑰花10克、黑糖薑母茶隨口味半磚或一磚,熱水沖服
適用者:易疲倦怕冷,面色蒼白
飲用注意:容易喉嚨痛者不宜飲用

飲用花茶注意

中醫提醒,花茶最好飯後飲用,一日一杯已足夠,孕婦、體虛者、兒童可向中醫師查詢。

春天養生貼士:

春天祛濕補脾紓緩春困 中醫湯水健脾活血

春天乍暖還寒抵抗力弱易感冒 中醫2茶飲助驅風散寒

中醫教煮三素飯 薑黃辛而不辣助陽氣生發【附食譜】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清明節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