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疑致腎病 日本掀回收潮涉食品醬料清酒 (13:45)

日本小林製藥公司旗下3款含有紅麴成分保健品疑有安全問題,多人服用後出現腎臟疾病,部分人要入院。事件愈鬧愈大,日本民眾對市面其他含紅麴產品表示擔憂,不少生產商紛紛自發回收相關產品,掀起回收潮。香港小林製藥在網站表示本港沒有進口相關產品,惟市面或存在「水貨」,建議正服用「紅麴膽固醇顆粒」的用家停止服用。

共同社報道,小林製藥的紅麴曾供應給52間企業,用作食品和調味料原料,當中一部分企業為批發商,故實際影響可能更大,惟小林製藥未有公開供貨名單。

京都清酒「寶酒造」周日(24日)已自行回收近10萬瓶、含小林製藥紅麴的氣泡清酒「松竹梅白壁藏『澪』PREMIUM〈ROSE〉」。另外,陸續有更多日本酒、食品及保健品銷售商自發回收含紅麴成分的產品,包括清酒、味噌、麵包、草莓蛋糕及零食等。

有日本網民稱,日清「咚兵衛」紅色包裝的天婦羅蕎麥麵成分有「紅麴色素」,日媒J-CAST NEWS引述製造商日清表示,「我們沒有使用小林製藥的任何紅麴原料」。

紅麴是將米經由紅麴菌繁殖、發酵而成,顏色呈現微紅色,有助降低膽固醇。(中央社/J-CAST NEWS/日本放送協會)

相關報道:

小林製藥:服紅麴保健品3年用家死亡 正調查死因 NHK:多50人入院

「寶酒造」清酒含問題紅麴 宣布回收

相關字詞﹕小林製藥 紅麴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