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復活節遊日、台注意麻疹病例升 話你知預防麻疹資訊 (13:19)

復活節假期若出外旅遊,要留意到訪地區有沒有爆發傳染病。其中麻疹個案自今年全球均見上升,港人常到的日本、台灣亦有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已提醒市民要提高警覺,又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本文整理各地麻疹資訊、病徵及預防方法,供讀者參考。

全球各地麻疹個案升

全球多個國家,包括歐洲、中亞及東南亞一些國家,於新冠大流行後,因疫苗覆蓋率有所下降而受麻疹再度爆發的影響。世衛表示,全球自去年起個案都有上升,當中168個國家呈報30萬宗個案,較2022年增幅79%。

日本疑現機上傳染病例

在日本,今年2月起東京、大阪等各地相繼出現麻疹確診病例,包括一名男子上月由阿聯酋經大阪關西機場回國,他3月1日確診,當局懷疑他令同機7人染疫。日本去年有28宗麻疹病例,與過去3年每年10宗以下相比有顯著增加。

台灣今年至今累計9宗麻疹病例,有民眾到醫院欲接種疫苗但用罄。台灣衛生局呼籲民眾毋須搶打疫苗。

市民欲查詢世界各地傳染病,可到【衛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查詢。

麻疹資訊

傳播途徑

.空氣中的飛沫

.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

.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可把病毒傳染他人

病徵 

.發燒、咳嗽、流鼻水

.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

.3至7天後皮膚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

.維持4至7天,也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

.嚴重者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甚至死亡

預防方法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接種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免疫力,不同年紀可能免疫力不同,可參考衛生防護中心網頁【麻疹免疫力】了解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麻疹患者在出疹後4日內不應上學或上班,以免傳染未有免疫力的人

有關麻疹更多資訊,可到衛生防護中心【預防麻疹】網頁了解。

(世衛/衛生防護中心/聯合報/日本放送協會)

相關字詞﹕麻疹 復活節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