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委會Q&A:即食麵會致癌?撈麵較湯麵不健康? 一碗餐蛋麵鈉超標 (12:07)

即食麵美味可口,但小心攝取過量鈉和脂肪。消委會舉例稱,一碗餐蛋麵的鈉量超出成人每日上限四成,脂肪亦佔了建議每日攝取的四成。至於即食麵會否致癌?什麼人不適合食用即食麵?本文整合消委會解答5條與即食麵相關的常見問題。

●食用即食麵會致癌?

目前沒有科學研究指出食用即食麵會增加人類致癌的機率,惟即食麵普遍高鈉,油炸即食麵的總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亦不容忽視,長期食用或可能導致不同的健康問題。

●撈麵較湯麵不健康?

消委會指出,雖然每份湯麵調味品及其他配料的平均鈉含量較撈麵或拌麵高,惟一般消費者較常把整份撈麵或拌麵連同調味品及配料全數吃光,而湯麵則不一定會把湯全部喝光,故未必會攝取整份的鈉。一般的撈麵或拌麵均附醬油包等非粉狀調味品,是次檢測樣本大部分的分量較湯麵大,其總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或較湯麵的高。

●煮即食麵麵餅時,為何有白色泡沫浮於水面,水亦變成黃色?煮麵餅的水可否用來淥菜或加入調味品煮湯底?

白色泡沫通常是在煮麵餅時釋出天然澱粉所致,同時也釋出油脂令水呈黃色,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倒掉煮麵的水,不要使用,以稍微減少脂肪攝取量。

●即食麵的湯粉及醬料加進沸水會否產生有害物質?

一般沒有研究顯示短時間加熱即食麵的湯粉及醬料至超過100°C,會導致有害物質產生。

●什麼人不適合食用即食麵?

需要控制體重、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病等慢性病風險或已患該等疾病的人,不建議經常食用。患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應特別注意分量控制,因為香港出售的即食麵產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可能從每包30至70克不等(1碗白飯含約50克碳水化合物)。

另外,消委會亦建議患有胃酸倒流的人留意食用分量,並避免在深夜食用。即食麵的脂肪含量高、食品添加劑和香料的組合不同,某些組合或會延長胃排空時間,並引發胃酸倒流。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宜保持均衡飲食,注意即食麵的食用分量和進食次數,減少攝入鈉、脂肪和污染物,並減少配搭午餐肉、香腸、肉丸等加工肉製品進食。

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 相關報道:

消委會.即食麵|4款非油炸麵總評4.5分 其中3款總脂肪量最低【附名單】

19款即食麵鈉含量高於每餐建議上限 倡少落味精配料助減鈉減脂

消委會.外賣平台|消委會測試:Foodpanda遲到最多 同餐廳不同平台價錢或各異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消委會 即食麵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